新聞與活動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全球第一 悠遊卡電子票證碳盤查系統 通過BSI查核

2023-12-13
全球第一 悠遊卡電子票證碳盤查系統 通過BSI查核
悠遊卡公司自行開發,用以計算各類交通運具碳足跡的「電子票證溫室氣體盤查管理系統」,通過英國標準協會(British Standards Institution, 簡稱BSI)查核。這是全球第一個通過BSI查核的電子票證碳盤查系統,可望成為台灣推動減碳與永續發展的利器。

悠遊卡是台灣綠色運輸不可或缺的一環,服務全台八成以上各類交通運具,掌握多元且精確的交通旅程數據,加上強大的運算能力,可為長期以來難以計算的交通旅程碳足跡提供一個計算的平台。由悠遊卡公司數據應用部,投入人力物力,結合學術界專家學者,共同研議計算各類交通運具碳足跡的方法,發展出「電子票證溫室氣體盤查管理系統」。使用者只要結合悠遊卡,就可以計算出卡片搭乘不同運具的減碳數據。

悠遊卡公司在去年即在悠遊付APP推出「我的減碳存摺」,讓持卡人可以看到自己搭乘北捷、公車及YouBike的碳足跡。今年更推出「員工通勤碳排放統計數據服務」,為企業計算員工通勤的碳足跡提供一個便利的方法,同時協助企業完成員工通勤、差旅的溫室氣體盤查。這些屬於溫室氣體排放範疇三(其他間接排放)的應用,是許多企業難以計算的,現在可以在悠遊卡的協助下計算出員工通勤的減碳量,用以撰寫企業永續報告書。這些都是「電子票證溫室氣體盤查管理系統」的應用。

不僅企業可應用這套系統計算員工通勤的減碳量,發行具有悠遊卡功能信用卡的金融機構,以及會員平台也可導入,提供持卡人或會員減碳量計算的服務,將永續發展落實在日常生活中。對有意推動減碳的企業組織機構,未來均可運用悠遊卡公司開發的這套系統,為台灣的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

悠遊卡公司董事長林志盈表示,為了讓這套系統更具公信力,悠遊卡公司也積極推動第三方認證,請到全球公認各項標準領導者BSI,評估系統整體架構及後續執行內容,協助確認各類運輸活動數據蒐集與量化方法,以及選定合適的排放係數等,以符合ISO 14064的查核標準規範。悠遊卡公司今年5月申請BSI查核,於今年12月初通過,成為全球第一個通過BSI查核的電子票證碳盤查系統,未來仍會不斷精進這套系統,為減碳工作向前推進。

BSI東北亞區總經理蒲樹盛指出,全球實現淨零排放目標的關鍵之一在於積極推動低碳運輸。悠遊卡公司充分發揮在交通票證市場的長期經驗,透過科技賦能,成功建立一套碳盤查系統,並通過BSI公正第三方查核,這不僅能協助企業組織,鼓勵員工採用綠色運輸方式,解決溫室氣體排放範疇三的計算難題,更凸顯悠遊卡公司履行企業社會責任的重要性。

BSI是1901年成立於英國的國際標準制訂機構,與百年歷史的國際性標準發行機構,也是ISO組織的核心成員之一,查核驗證服務遍及全球193國家,共84,000家客戶。BSI曾與環保署合作,協助台灣推動碳中和。台北市南港區南港機廠基地社會住宅統包工程、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在台中花博建造的全台第一棟循環經濟概念建築,都獲得BSI的循環經濟認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