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公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關於悠遊卡重覆感應扣款之說明

2007-05-18

針對民眾反映,兩張悠遊卡放在同一皮夾搭車,遭重覆扣款一事,台北智慧卡公司表示,悠遊卡基本上具備「多卡不處理」的特性,若讀卡機同時間偵測到有兩張以上卡片,則不會對任一張卡片進行扣款;但有可能因民眾使用悠遊卡感應的方式、速度或方向不同,而使得讀卡機完成一張的扣款後,再極短時間內又感應到同一個皮夾的另一張卡片,因此呼籲民眾儘量不要將兩張以上悠遊卡放在同一個皮夾中感應扣款。

智慧卡公司表示,若民眾皮夾裡有兩張以上悠遊卡,並懷疑遭重覆扣款,可打電話到悠遊卡客服中心0800-02-8880,若經查詢有兩張卡號在同一秒的時間內遭到扣款,智慧卡公司將退還重覆扣款的金額。

智慧卡公司表示,民眾若將多張悠遊卡放置皮夾內,在使用悠遊卡感應付費時習慣直接以皮夾感應付費,原則上基於悠遊卡有「多卡不處理」的特性,若驗票機同時感應到多張悠遊卡,則不會對任何一張悠遊卡扣款。而針對媒體報導的該名案例,經了解,該名民眾是愛心卡持卡人,平時習慣將愛心卡與愛心陪伴卡置於同一皮夾內,當其進出捷運閘門時習慣將皮夾打開,以愛心卡去感應讀卡機,而就在感應愛心卡的同時,放置在同一皮夾的愛心陪伴卡也進入了感應範圍,而造成愛心陪伴卡的重覆扣款,但此一機率是相當低。

雖然發生機率不高,智慧卡公司仍提醒民眾,儘量不要將兩張以上悠遊卡放在同一個皮夾中感應扣款,若有兩張以上悠遊卡放在同一皮夾,請先取出後再感應扣款。智慧卡公司表示,悠遊卡目前隨卡附贈的說明文宣中,均寫有:「請勿將多張悠遊卡同時觸碰感應區,以免重覆扣款」等字樣,未來將會加強宣導,提醒民眾儘量避免將兩張以上悠遊卡放在同一個皮夾中感應扣款,以免遭到重覆扣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