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公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悠遊卡路邊停車計時收費器讀卡機之說明

2007-05-18

針對報載指台北智慧卡公司所提供悠遊卡路邊計時器所採用之讀卡機,涉及「技術性指定」廠商與圖利一事,智慧卡公司表示,本公司並未強制要求路邊計時器之讀卡機一定要使用RC171讀卡機,而是第一批上線測試時,RC531讀卡機尚未開發完成,故先以RC171讀卡機測試,待RC531讀卡機基碼模組開發完成後,經測試通過,即採RC531讀卡機。而無論是RC171或RC531市面上均有多家供應商,智慧卡公司均不可能綁標,也無從指定廠商。

至於是否有員工涉及不法圖利,智慧卡公司已著手調查,並主動請台北市政府政風處協助調查。

智慧卡公司表示,94年5月悠遊卡路邊計時停車器首批10具在敦化南路二段上線測試,當時因為 RC531讀卡機基碼模組尚未開發完成,故首批均使用RC171進行測試,但因設備商選用之RC171讀卡機與其設備匹配不佳,使停車計時器有感應不良的現象,故於94年9月再於同一地點,進行第二批測試。而第二批設備測試時,因RC531讀卡機基碼模組已於94年7月31日驗收,故在第二批上線測試之六部機具中,即以RC171與RC531讀卡機各半進行測試,測試後發現設備與RC531讀卡機較為匹配,感應也較好,故設備商即決定採用RC531讀卡機,本公司也同意。

智慧卡公司指出,RC171或RC531功\能各有不同,也各有優缺點,但其均為飛利浦公司所生產的晶片,並有多家供應商,廠商可以自行購得晶片後開發讀卡機,市面上亦有多家廠商已提供模組化產品,智慧卡公司根本無從「技術性指定」廠商,也不可能綁標。

智慧卡公司表示,新設備的開發原本就需要較多的時間進行反覆的驗證與測試,特別是路邊停車計時收費器在戶外,必須經過環境與氣候的考驗,故在測試上也會特別謹慎,希望設備經過不斷的測試,系統穩定後再上路,才能提供最好的服務品質,也因此延宕上線時程。

至於本公司兩主管被指故意提供錯誤資訊,或有圖利廠商等不法情事,本公司日前已著手調查,同時也主動請市府政風處協助進行調查,本公司將全力配合,亦希望調查單位與媒體,能秉持勿枉勿縱之精神來看待本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