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與活動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微型企業導入悠遊卡付費系統 全力規劃符合使用者需求之服務

2015-05-20
微型企業導入悠遊卡付費系統 全力規劃符合使用者需求之服務

  悠遊卡公司正式與寧夏夜市及晴光商圈合作推出悠遊卡付費服務,創下全台夜市商圈小額消費先例。不過,外界擔憂小額消費的消費紀錄將增加業者稅額負擔,悠遊卡公司表示,考量使用環境與法規部份,第一波將以有稅籍編號的商家為合作對象,初期暫不與無稅籍店家或攤販合作。
  悠遊卡公司自99年4月起推出小額消費服務,依「電子票證應用安全強度準則」規定,僅能與資本額八千萬元以上、年營業收入六千萬元以上的通路業者簽約合作,以避免電子票證遭不當扣款,不過,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金管會)為符合市場需求,上個月針對未符合上述標準的微型企業修正準則條件,只要悠遊卡將現有規定交易感應距離改六公分以下為四公分以下,即可使用悠遊卡付費,這也讓悠遊卡進軍夜市商圈的同時,包括非連鎖類型的早餐店、飲品店及各式特色店家,均可導入悠遊卡付費服務。
  不過,根據國稅局規定,只要小規模營業人完成有稅籍登記,平均月營業額二十萬元以下,即可免開立統一發票,並依店家不同業種,每三個月繳交一次營業稅,外界擔憂,店家導入悠遊卡付費服務後,交易金額恐超過免開統一發票的營業額限制,部分攤販因而採取觀望態度,悠遊卡公司強調,裝設悠遊卡扣款設備均由商家自行衡量,不會強迫商家安裝。
  悠遊卡公司指出,悠遊卡小額付費與攤商原有收入來源並無相關聯,不論是夜市或商圈安裝悠遊卡扣款設備,只是提供消費者多一種方便的支付工具,且持卡人使用悠遊卡付款時,原店家若需開立統一發票,刷卡仍會開具發票;若原店家不需開立發票,刷卡則提供交易憑證。
  悠遊卡公司表示,以現階段目標而言,考量稅籍登記、使用環境與店面空間等因素,悠遊卡首波將以有稅籍商家為合作對象。至於無稅籍攤販部份,公司正從使用者經驗著手,先確認其適當的支付流程,並整合符合業者使用經驗的支付技術,亦有可能與第三方支付業者合作,規劃出一套符合各類業者需求的支付方式後,再擴大辦理,近日內應會有具體進展,請業者與持卡人可以放心。